首页 > 廉政大武口 正文

廉政大武口

大武口:巧用“加减乘除”法 深耕廉政“责任田”

稿件来源:大武口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12-19 09:25:57

  大武口区纪委监委聚焦实用性、日常性和长效性,坚持正面引领与反面警醒同向发力,有的放矢开展廉洁教育,有效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,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道德防线。

  “加”强廉洁教育,严守清廉防线。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廉洁教育机制,每年协助区委召开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,组织“关键少数”开展参观监狱、旁听庭审等警示教育。以“1+8+15”为载体,开展主题为“清廉大武口,你我共守护”的廉政教育月活动,充分发挥各部门(单位)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,督促开展各类廉政教育主题活动83余次,观看《为官之箴》《贪婪的“两面”人生》等警示教育片78场次,实现了全区220余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与1万余名党员廉政教育全覆盖。在原有红色文化场馆基础上,因地制宜打造了红锦园、石炭井文旅小镇、长胜街道廉政教育中心、大武口区(高新区)清风馆等6处廉洁文化阵地,进一步发挥廉政教育基地宣传教育作用,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亲和力和渗透力。

  “减”少廉政风险,夯实清廉根基。强化日常监督,建立常态化各部门(单位)党组织“一把手”在区委常委会述责述廉,坚持对部分“一把手”进行延伸考察,形成综合性测评意见,督促抓好问题整改。定期动态更新“一把手”廉政档案,为精准监督提供有效载体。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会议、列席民主生活会、抽查账目等方式,对驻在部门党委(党组)“一把手”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监督,对发现的问题与相关党委(党组)“一把手”开展约谈提醒,及时防范“一把手”权力运行风险。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,目前全区各部门(单位)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1轮次,分层分级创新开展“谈心谈话”120余人次,切实增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,营造干部清正、政府清廉、政治清明、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。

  “乘”势发力干事,强化风险防控。筑牢廉洁自律防线,将廉政教育作为任前谈话的重要内容,今年以来,对提拔任用的74名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,督促领导干部系好履新“廉洁扣”。通过采用走读谈话、入户走访、电话回访、一对一面谈等方式对受处理处分干部定期进行回访教育,五年来,开展教育回访工作225人次,回访率100%,为20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,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、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。持续做好节假日监督执纪工作,坚决抵制违规操办和参加“升学宴”“谢师宴”等歪风邪气,每年督促有子女毕业升学的公职人员主动报备并签订承诺书。

  “除”去顽瘴痼疾,厚植清廉沃土。建立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机制,努力做到查处一案、警示一片、治理一域,今年以来,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43份,督促被建议单位完善规章制度、堵塞漏洞、强化执行。同时,建立全过程跟踪督查机制,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、跟踪问效,构建监督闭环,避免建议书“一发了之”。今年,精准运用“四种形态”教育帮助处理党员干部206人,第一至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86.7%、4.9%、2%、6.4%,实现了监督执法既“惩治极少数”又“管住大多数”的目标,通过查阅廉政档案、问题线索处置台账、相关会议记录、述责述廉报告等,结合日常监督检查、信访举报、巡视巡察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,根据谈话对象具体情况“量体裁衣”,零距离面对面谈话,及时运用“第一种形态”抓早抓小,防微杜渐。(大武口区纪委监委 陈思思)

>>><<<